Thursday, July 31, 2008

假如

前段時間,在有天睡醒時,突然想到,若當初一開始就念商學院,然後都上summer school的暑假,多久可以拿到學位?說來你會覺得不可思議,其實真正拿到商學位只要2年半的時間;原本這裡商學院就是3年,不像台灣大學是四年制。所以算來,即便來這先念了一年這裡的最後一年高中,加上2年半的商學院,我可以比在台灣的同學,提前半年畢業!

然後想到,若是像一些17歲就跳級念大學的人,真正念完大學出來,還不到20歲!

當然,這些都是不存在的假設,因為,事實是,我比還要晚一年進大學的堂妹,都要晚接近一年才畢業(以五月的畢業典禮來說的話)。

可我想,若當初選念的是商學院,多少我的心裡是有遺憾,畢竟當初出國就是為了念理科、醫學,而不是念商學院;也許就因為已經嘗試過,卻發現自己的天賦並不是當科學家和醫生(雖然,我還是很喜歡和醫學相關的科目),才會覺得念商學院才是適合自己的。

人生有太多可以假設的事情,如果可以,誰都想要回到最初抉擇的十字路口,選擇走和今天不同的道路吧!只是,你不可能搭乘時光機,回到過去,改變歷史。因此,該做的,是往前走。

只是,你若問我,會不會後悔那接近3年的時間在念生物等理科,我想,就像在《危基當前》那本小說裡,洪蘭教授的序文,如果《NEXT》的作者Michael Crichton(就是侏儸紀公園的作者)去當醫生而放棄成為作家,他也只不過是個見血就會昏倒的小醫生,而不是現在知名的作家、而且幾乎每部作品都改編成電影;但醫學院和理科的訓練,卻讓他能寫出引人入勝的科幻小說。

如同Roselin給我的一段算命,我是個很容易就忘記初衷的人;2年前,剛念經濟學時的震撼、想要去做的事(去歐洲最想做的事之一就是去荷蘭看花卉的拍賣,Dutch auction:採取由高價到低價的拍賣方式,買家桌上有按鈕,當代表價格的時鐘一直走,到想要出的價格就按下,只是最先按的人得標、拍賣就結束;還有常見的拍賣會English auction,這應該去古董拍賣會比較有趣)。

就送給Roselin的那句話:Always follow your heart!
這樣的人生會比較快樂!即使,人生中有很多的事無法被掌控,但是,違心的結果,即使有他人稱羨的結果,也並不會快樂吧!

p.s. Always follow your heart! 這句是我從一部電影裡學到的,應該是高中出國前看到的,內容是一個女童星,因為壞脾氣,到青春期後,就過氣了;不得已下,她和母親(她的經紀人)只好回到家裡。聚少離多的夫妻和母子自然很高興,但爸爸和弟弟卻不知該如何和明星女兒/姐姐相處。她去上附近的高中,也總覺得自己與同學們格格不入。然後進入學校戲劇社,因演戲認識一個男生(印象中他是足球隊隊長),然後陪他練戲。他和她弟弟相處的很好,進而改善這兩姐弟的相處。在之後一次演殭屍片的一個小角色裡,因為她突然惡作劇,被劇組意外拍攝下來,然後被找新角的大白鯊導演史匹柏相中,她又可以回到好萊烏。只是好不容易才回到家的妻子/媽媽、還有意外改變的姐姐,又要離開,父子倆決定要阻止。此時,因為到加州的最後期限,班機出發時間和那晚學校的戲(印象是羅密歐與茱麗葉)相同,就只能放棄學校戲的演出了。這時,父子倆在機場絞盡腦汁,要挽留兩人,那時她弟弟,花錢找了一個小男孩,到她姐身邊說:Always follow your heart!這句話。之後,他弟還怪那男生為何大舌頭,結果是那男孩本來就是大舌頭XD 最後,就是她在最後一秒上台演出他和她的吻戲。

讓我得到的啟發是,其實不論做什麼,只要跟從自己的心去做,就會有意外的快樂和收穫。改變是件知易難行的事;但改變後的結果,卻往往得到沒有想到的東西。該片是女主角得到一個弟弟和愛情、甚至是重拾對演戲的熱情還有重新被人賞識的演技。那麼,你改變後,又能得到什麼呢?

大學最後一年寒假,我又找回去做想做的事的熱情和動力;我想,不論這7個月大學生活結束後,我會走上那條路,那都會是能讓我快樂和我有熱情及想做的事。

看來,老爸前幾年的算命果然不準,因為現在看來,我是不太可能依父母的想法去念研究所拿碩士,就更不可能拿博士啦!

人,活在這世界,若是過於在乎世俗人的想法,而追求金錢、權利、名聲、容貌、慾望、頭銜等,那這種人生,就過於普通無聊了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