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27, 2008

過去、現在、未來

今天早上四點多突然驚醒後,之後再嘗試入睡,腦海裡出現一堆過往回憶的文字。決定差不多該將這些東西寫下,畢竟那是21歲時就該交出的作品,卻拖延至今。而當初一些文稿,因為回台灣時,家中延長線插頭接觸不良下,造成筆電的硬碟損壞,幸好那時已將當時的照片燒成光碟,不然真是欲哭無淚。

星期三和星期四,都在忙著tracking number,欲將這五年來的花費弄清楚,自然我知是不可能百分之百的,但至少能拼出90%的面貌。

這幾天的天氣還是很差,往往一轉眼就突然颳起風、下大雨,真是典型的奧克蘭冬季。

堂妹說要七月來,結果為此老爸連續兩天打電話,今天則是老媽。

不知為何,這星期以來,除堂妹是第一個問我不考慮走設計這條路?第二個則是Roselin今天在skype裡問到。
不是沒考慮,我也知道其實我對於工業設計(居家用品)其實是有興趣(所以常逛居家用品店,而且我目前最愛的還是不繡鋼材質的產品),但我對於畫畫這件事並不非常拿手(我的素描很爛)。只是,我必須要說,興趣歸興趣(例如做卡片)但我很清楚沒法當職業(至少現在我是這樣想),畢竟我已經放棄了當科學家、醫生的夢想,也並不打算繼續追求一個我不見得能夠非常成功的領域。
2、3年前就陸續看到書和報導,說MBA還不如念MFA的人,只是,我必須要問,有多少人能夠在設計裡嶄露頭角,賺上許多錢?別告訴我錢不重要,當然,如果你家是開銀行的例外。而我並不認為自己會是那幸運兒,與其去做沒有把握的事,我寧可去走確定的路。

Andre Kostolany 在《一個投機者的告白》裡提到,放空者是悲觀的人;我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悲觀的人(所以我非常喜歡放空,至少目前來看,若我真正做了這個動作,不論是在外匯或股市上,我就是少數的得利者。當然,這快樂和金錢,還真是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上)

如同Andre Kostolany喜愛古典音樂、藝術、寫作一般,我也對於這些有興趣,但,我並不認為我可以以此維生。

老爸、老媽甚至是老姐,估計都會以為我要繼續念研究所,或者是說,他們希望我這樣去做;只是,如同向Kerry&Roselin提到的,我對於一直在理論裡打轉沒有興趣,我寧可真正實際去操作。

經濟研究所我是徹底放棄,我確信Econometrics可以過,但我並不打算再繼續大三的課,甚至,幸運的話,研究所;這樣我還得忍受它一年,實在是有些太長了。因此,若不繼續大三的eoconometrics,我就自然從經濟研究所裡被除名。剩下的選擇,就剩Finance研究所,只是,被選上我或許會去念,但絕對和父母是有條件的(畢竟我並沒有非念研究所不可的打算,有時,我認為,一直接受現今的教育體系,是為了父母,而不是為了我自己)。

如同Roselin評論: You're a very practical man!這樣的我,並不在乎世俗的眼光,非要去做一般人認為該做的工作、過該過的人生甚至是拿到那文憑,如果我可以在那之前就有許多財富。試問,今天若Bill Gates當初堅持念完Harvard才創立Microsoft,今天也不會有現在的他和微軟了。

既然人生苦短,我會在我認為對於家人、和我自己都好的情況下,做出合適的選擇。

3年前寄給Roselin的生日卡所附上信的內容,居然被她公開給家人還有高中同學知道,感覺還真是奇怪(反正他家人和我不熟,那位高中同學也是)。
Roselin對於我能力的信心,我很感謝!很期待一星期後你所寄到的信。

人生是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延續,只是,你只能把握當下。
看來,接下來的九個月,會是決定我之後該走道路的關鍵時期。

不論你的決定是如何,決定了,就走下去吧!
熱愛你的學習,熱愛你的工作,要樂在其中。

如果說,你可以決定自己的快樂與痛苦,又為何選擇痛苦而不是快樂?

No comments: